close

 

Papa&An

照片裡那位穿著襯衫趴哩趴哩的男士,是我親愛的爸爸。我常聽著幾個我小時候的故事,一個是這麼說的...

父親是長子,我還在娘胎的時候,眾人期待我是長孫,而不是長孫女。雖然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在我的家裡並不存在,但奶奶抱「孫子」的盼望、媽媽身為長媳暗許為張家「添丁」的期待,讓我'應該是個男孩'的想像成為張家當年的主流思想。只有爸爸一心希望我是個女兒,不是兒子。

也不知道是否30年前的超音波技術沒那麼精進,還是家人的想望大過了醫學的事實,直到開獎日,我從娘胎被拉出來的那一刻,真相大了一個白。我是女孩。是奶奶的長孫女,不是長孫。聽說我娘當場流下眼淚,當然我明白媽媽不是討厭我,她只是因為沒能一舉得男而洩氣,也可能是為了之後還得繼續懷胎拼兒子而落淚。

只有我可愛的爸爸,彷彿中了大獎,開心地手舞足蹈,到醫院樓下買個東西,逢人就說他剛剛有了一個女兒。

我懂事以後的記憶,停留在爸爸每天下班後回家,會讓我坐在他的野狼的油箱上帶我四處兜風。我記不得四歲的我坐在摩托車上看過哪些風景,但長大之後我確定,當時乘著野狼的我與爸爸會是鄉里左鄰右舍眼中的一幅美麗風景。是爸爸的炫耀,也是我最親近爸爸的幸福記憶。

Papa&An02.jpg  

脫離了那個愛撒嬌的年紀、那個愛黏著爸爸的階段以後,與爸爸的距離漸遠了。很久之後才明白,爸爸不是天生憂鬱,只是看待我(們)太重,我想我(們)絕不只是爸爸的前世情人,今生也是。

這一輩子第一個那麼深情看著我的男士,是爸爸。除了星星、月亮摘不到以外,什麼都可以給我的,是爸爸。不論我幾次任性耍賴,可以一次一次無條件包容我、原諒我的,是爸爸。面對生死關頭仍堅持用生命保護我的男士,我想也是唯一的一位,是爸爸。

一個年頭過去了,我好想念他,也只是想跟爸爸對坐著,聊一聊這365個日子以來..。也只是想跟爸爸分享,我們的新家、我們一路走來的這些那些。也只是想, 再像小時候一樣,乘著爸爸的老野狼在田野小徑間兜兜風。也只是想,在爸爸的面前轉幾圈,讓爸爸看看我,他的大女兒不一樣了。也只是想......

今天,一年了。我想念您,親愛的爸爸。

我們愛您,像您一直愛我們一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ia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